RSS feed [root] /weblog /fun




login:

password:

title search:




 


Mon Mar 17 17:25:27 GMT 2008

少林寺醫藥秘方



還魂湯金剛丸確有其物,但只是簡單的藥材

  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前日在河南中醫學院說:“這些藥方與實用尚有距離,需納入現代醫藥管理體系後,才能更好地造福社會。”

  前日,少林寺與河南中醫學院簽署合作協定:中醫學院招收少林寺海外弟子來院學習中醫,同時少林寺傳授這些學生少林醫藥學以及正宗的少林武術。按照雙方約定,學生修業期滿,經考核合格,河南中醫學院將頒發河南中醫學院畢業證書,少林寺也會?其頒發“中國嵩山少林寺醫宗傳承初級證書”。

  釋永信說,在教學合作中,雙方還會交流、共用醫藥資源,包括“少林藥局”的一些秘方。傳說中的“還魂湯”、“大力金剛丸”是否真有其物?面對記者的提問,釋永信說,這些名稱在古代醫藥學中很常見,但都披上了神秘外衣,距運用於實際還有一定距離。

  釋永信說,少林文化的禪、武、醫三位一體,密不可分。700年來,“少林藥局”藏有很多秘方。但現在是法制社會,有發達的科技,這些藥方的使用也必須納入現代中醫藥的管理系統,必須經過中醫藥管理局的許可。少林寺釋延金禪師曾向媒體披露,“還魂湯”、“大力金剛丸”只是簡單的藥材。

  有“起死回生”之功效的“還魂湯”,其實就是一味治療中暑的中藥,和十滴水、藿香正氣水等功效類似;而“大力金剛丸”,就是治療跌打損傷的中藥煎劑,常用的雲南白藥、三七粉等也有類似功效。
2007-10-26 北京晨報


(google search) (amazon search)
second
download zip of file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