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root] /christianity /mongolia trip




login:

password:

title search:




 


Mon Mar 17 17:25:08 GMT 2008

report



  一直以來,對於中亞地區也有莫名的興趣,可能是陌生的文化,也可能是他們的歷史背景。亦可能是因一些宣教機構的同工的介紹而有的感動。總之,我在上年就向神立志要往這地區短並認識這地區。而一開始的目的地是烏克蘭,因那位同工好像提過這個國家,但神卻開路在蒙古這地方。

  碰巧,原來蒙古一位SIM的宣教士,為了當地神學院的圖書館係統禱告了一段時間,我正好能在當中配搭。出發之前,花了不少時間預備,希望能一到?就可以很快的完成Setup工作,亦希望充份的預備能幫忙適應一切未知的工作環境。當抵達蒙古時,發覺當地的電腦比想像中先進,可是聯網連接卻比想像中慢很多。結果頭兩天就只在等侍下載。之後,和當地圖書館的職員一起Setup系統也有很多提醒的地方,當中的困難包括香港人和蒙古人的工作態度不同,另外,Setup一電腦系統簡單,但和用戶溝通,理解他們的需要,並合適地配置系統就並不容易了。尤其是當地同工的英語並不很流利。所以,到最後當一切也配置完畢後,我實在擔心我所做的是不是真的配合當地的需要,求神在當中保守。

  然而,在此次短宣中,最大的得著並不是在神學院的服侍。反之,是在接觸當地人和不同的宣教工人的激勵和學習。當中有:一日本來的宣教士,從所謂的福音石頭地中出來服侍的女信徒;有從印尼來的華人牧師,在當地百般逼迫仍堅持宣教;又有一對從英國到亞洲服侍了廿年的夫婦的生命分享(13年在日本,7年在蒙古)。他們的見證都對我有很大的啟發和得著;另外,也聽到了不少令人咀喪的事,例如:韓國教會大本身財力雄厚,往往不太注重和其他宣教組織的聯絡和合作,以致資源不能好好地運用;另外,當地的教會首領信主的時日不長,並不很成熟,很容易在金錢和情慾的事上跌倒,也給我很大的警戒與學習。

  蒙古人熱情好客聞名天下,而他們亦很以自己的國家為榮。所以他們很熱心的帶我去遊覽不同的地方。但我卻一直調節自己是在這?「幫手」「事奉」的。但是出發前聚會的一句說話提醒了我:「有時與其把所有精力花在事務上,倒不如多些和當地人交流,這更能祝福神的工作。」於是,我亦以遊戲的身份遊覽了不少地方,如喇嘛寺,紀念山和跳蚤市場等等。當中認識了蒙古更多,更了解蒙古的文化如何形成,為何他們會不喜歡中國人、蘇聯人。更重要的是我更懂得如何為蒙古人禱告。

  今次短宣實在是一次令人難忘的經驗,神開啟了我不同的視野,亦使我能更多了解祂對的心意。或者他日神會差遺我離鄉別井去事奉祂,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短宣能幫助我實在地經歷神和認識祂的工作。希望你也能更深經歷神。


(google search) (amazon search)
second
download zip of file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