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root] /trip /weblog




login:

password:

title search:




 


Wed Aug 26 17:06:46 GMT 2009

scrub typhus



幾天前收到朋友寄給我的小小資料和大家一起分享!

各位到野外影相要小心!
===================


2007年10月對我來講是一個痛苦、煎熬 – 我終於病倒了,還住了醫院20日,今天11月8日終於出院了。在我的朋友當中,很多都響往大自然,遊山玩水,行山遠足。而我患病的原因就是同行山遠足有莫大關係,我寫這篇文字是想我的朋友以後要小心美麗的大自然是隱藏著很大的”殺”機。

話說今年中秋前(即9月尾左右),我去行山影相,由西貢榕樹澳經嶂上郊遊徑往石屋山附近。中秋後又由大埔烏蛟騰往吊燈籠。

到了10月8日(星期一),我發覺頭痛、周身骨痛、双手双腳麻痺、頸骨痛。我即刻在醫院抽血化驗、用x ray 照頸骨是否神經線被壓住,結果一切正常。如是者過了一個星期,到了10月14日(星期日),開始發高燒到104度,去了法國醫院打了退燒針, 攞咗Panadol, Augmentin (抗生素),醫生也不肯定是否感冒,因為我沒有流鼻水、沒有咳嗽、沒有痰,只提醒我如果過多兩日仲有發燒就要入醫院。當時我心諗, 過多兩日我已經在九寨溝影緊相。到了10月17日(星期三), 体温顯示我有發燒,但只是高0.5度,所以九寨溝之旅如期出發。星期四下午到達九寨溝,玩了3個鐘,到了晚上開始覺得發高燒。到了10月19日(星期五),燒到103度,陷入1/4昏迷及有痰,因驚住有肺炎,其實已决定訂機回香港,無奈沒氣力講出來。但我太太其實當晚已訂了明天的飛機回港。星期六,到了成都機場,我打電話返醫院安排入院事宜,到了香港機場立刻驅車直上隔離病房,驗血顯示肝酵素急劇上升,x ray 肺片顯示花了 – 肺炎。但不知道什麽病! 10月22日(星期一),發現沒氣力說話及氣喘,心臟ultrasound 顯示心胞積水 (心胞是包著心臟的薄膜),要轉送伊利沙伯醫院(QE)。在QE, 一連串x ray, ultrasound, OGD(胃鏡)、腦掃描等, 發現心胞積水壓住心臟、肺炎、肺積水、胃潰瘍、肝及脾臟發大,好彩大腦沒有腫瘤,但不知什麽病, 驗血種菌要7-8天才有。傳染病醫生開始問我有否外遊,行山等,他們懷疑我行山時被或蝨咬過感染了班疹傷寒 (typhus)。他們開了專醫此病的藥丸給我,但我嘔吐嚴重,食乜嘔乜,咖啡水也嘔得出,到最後原來真係可以嘔泡??我於是要求打針,但原來全香港都無針只得藥丸,從美國訂要3星期,真係黑!如是者,唯有繼續食藥,嘔咗又再食。終於血清報告顯示我感染了叢林班疹傷寒 (scrub typhus),自始對正下藥,各器官發炎也漸消退,可以下床了。但我發現我行多過3步就嘔,同時頭暈、企唔穩,好似搭緊船咁。醫生再同我做腦部反應測試,發現我不能跟着一條直線行,行一步也會跌,証實小腦功能有問題,不能平衡身體,好彩小腦功能會漸漸康復,磁力共振亦証實小腦沒有腫瘤。現在要訓練平身體運動,學行路及上落樓梯,揸車點?梗係未得啦。

叢林班疹傷寒 (scrub typhus)
根据現有資料,是一寄住在老鼠的六腳小小”動物”, 幼蟲叮咬人體時,主要是吸食組織液不是血液,同時間將致病菌Orientia tsutsugamushi注入人體。這些致病菌聚在皮下微血管之內皮細胞繁殖,形成血管炎及血管周圍組織發炎。通常存在於叢林、沙灘、河谷、河岸、草地、花園、果園或耕種野地為主。現在回想,大埔烏蛟騰往吊燈籠之旅是最大機會受感染,因為此段甚少人行,路徑被長草蔓封(啲草有我咁高),另外我行第一所以我用双手撥開長草開路,可能此間被所咬。
衞生防護中心亦有問我兩次行山路徑,他們也透露烏蛟騰是高危地點。有個QE同事也在八仙嶺中招。和我同行的朋友亦被召往抽血化驗,但結果未出。

這次感染對我來講,可以講不幸中的大幸。不幸是因為我受影响器官多。有一些人受感染後只會骨痛幾天,發下燒就算, that’s it!
大幸是執番條命,在我住院期間,一名病人因急性肺炎死亡,直至解剖才知道又是班疹傷寒。早幾個月前, 一名班疹傷寒患者眼窩底嚴重出血,失明及失聰半年之久。最好彩就是我沒有去黃龍,否則心胞積水壓住心臟缺氧而死。

忠告、建議
奉勸大家到野外必定要着長袖衫長褲,嗰件長袖衫要束在長褲之內。蚊怕水要用高劑量DEET的, 聽醫生講3M嗰隻ok, 如果怕皮膚敏感, 請噴在衫領, 袖口, 褲脚等。如果你眼見綠草如茵, 不要脫掉鞋赤腳在草地上行, 更不要睡卧於草地上。盡量避免接觸草叢、樹木等。回到家中, 第一時間冲凉洗頭(因未必即時咬你, 它會選擇它喜歡的皮膚部位才咬, 所以可能幾個鐘之後才咬都未定)。所有衣服一定要掟入洗衣機洗, 不要隨處亂放, 否則它爬上你張床你就知死。在草地上打tennis and football也要小心, 有人踢完場波就領嘢。

Background information about scrub typhus
http://www.cmuh.org.tw/magazine/113/11304.html
http://www.uwants.com/redirect.php?tid=3582968&goto=lastpost
http://www.mingpaohealth.com[..]fm/news3.cfm?File=20050729/news/gha2.txt
http://www.chp.gov.hk/content.asp?lang=tc&info_id=45&id=24&pid=9
_________________

http://go2nature.net/forum/viewtopic.php?p=1045053#1045053


(google search) (amazon search)
second
download zip of file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