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root] /meaningful




login:

password:

title search:




 


Fri Mar 31 14:19:23 GMT 2023

Iraq football



薩達姆死了,伊拉克足球何時重生?
檢舉

網誌分類:大腳解碼(舊聞重貼)
2007/08/04 00:39:37






伊拉克軍事狂人薩達姆上周六伏法,但是否就代表這個中東國家可以回復穩定?就算沒有薩達姆的欺壓,但駐伊美軍的威脅、遜尼派與什葉派的紛爭,還有伊拉克人與庫爾德族人之間的仇恨,都令戰火從未遠離兩河流域。不過,儘管硝煙處處,但伊拉克人從沒放棄足球;因為只有足球,才能令他們快樂一點。



伊拉克足球能令人民快樂,但它的近代史卻由血淚寫成。從前薩達姆掌政時,其長子烏代是伊拉克足總的主席,他繼承了父親的殘酷,如果伊拉克隊表現差勁甚至落敗,國腳便可能被罰在碎玻璃上行走、被即場剃光頭,或是要踢一個水泥做的「足球」。42歲的Ahmed Radi從前是奧運隊成員,退休後也執教過國家隊,他在薩達姆倒台後憶述當年的慘?﹕如果他們輸掉了一場重要賽事,烏代就會以一輛車窗塗上黑色的巴士將他們直接從球場送到監獄中,當然在牢籠?少不免被鞭笞與毒打。通常他們會被囚禁幾日到幾星期,然後又會讓他們歸隊。難得前隊長Laith Hussein還懂得說笑﹕「我們常說我們這些國腳有3個家,一個是自己的家、一個是球場,還一個就是監獄。」

儘管伊拉克球員現在不用面對牢獄,但是他們卻要面對更糟糕的景?,就在我們忙於應付各個聖誕派對的平安夜,4名在球場練習的伊拉克聯賽扎瓦爾隊球員被「流彈」擊中,3人重傷,1人輕傷。不幸的是,這些暴力事件僅屬冰山一角,早在去年11月,已發生過當足球聯賽進行時受逼擊炮襲擊的事件,釀成包括球員與觀眾在內8死20傷的慘劇。在這個每天平均有34名平民受襲喪生的國度,曾經的國家球場如今變了美軍停泊坦車的地方,曾經的球員又有幾個成為人肉炸彈或是槍火下的亡魂?難得的是,伊拉克人仍於2004年1月重建了聯賽,28支球隊在廢墟上角逐,在炮火之間周旋。

伊拉克足球能從戰火洗禮後火速振作,還要多得德國人斯坦格(Bernd Stange)。曾任東德國家隊教練的斯坦格早在2002年10月便開始執教伊拉克,他接過帥印後幫助伊拉克取得8勝1和2負的佳績;取得15年來最高的第44位世界排名;取得雅典奧運會的入場券。斯坦格的成績斐然,但更令人敬佩的是,他在2003年美國與盟軍攻佔伊拉克後,他仍願意冒死返伊,而且他在2003年2月起,其實從未獲發工資。他說﹕「我也曾問過自己為何仍繼續做下去,我什麼都沒有,我不介意沒有薪金,但當我還沒有皮球、沒有球衣、沒有球場,甚至沒有球員時,我便有點心灰意冷。不過,我後來想,伊拉克人也是一無所有,如果足球能讓他們快樂一點,能為他們帶來一絲尊嚴,那我怎能不繼續下去?」

傳奇故事還沒結束,斯坦格雖然已離開了伊拉克國家隊,但已幫助球隊奠定基礎,伊軍不單在雅典奧運闖入4強,在去年的亞運亦勇奪銀牌。而參與亞運這支隊伍,正是由14名什葉派、4名遜尼派教徒及1名庫爾德人組成,彷彿代表了各族融和的新伊拉克誕生,印證了斯坦格所說﹕「足球令大家團結一致,不只在西方社會,在東方世界亦然,因為足球是人人都懂得的語言。」

新年伊始,請容筆球人「老套」地祝願世界和平,因為世上很多人也想無憂無慮、快樂地踢足球。
(刊於2007年1?21日明報)

http://hk.myblog.yahoo.com[..]hriskch/article?mid=198&prev=-1&next=187


(google search) (amazon search)
second
download zip of file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