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root] /christianity




login:

password:

title search:




 


Mon Mar 17 17:25:08 GMT 2008

hate



作者:施以諾

發行日期:2007.09.09





前一陣子,天韻詩班把已故作家杏林子生前的著作《生之頌》中的文字給編成歌曲,製成CD專輯【把愛留下】。



杏林子早年曾以《生之歌》一書榮獲第一屆香港湯清文藝獎,《生之頌》則一向被視為該本得獎書的姊妹作,甚至更為細膩、感人。



《生之頌》裡有一篇名為「寬恕的功課」的短文,被節錄成為詩歌【寬恕】的歌詞,內文為:



「主啊!我做不到,他們得罪虧欠我,要我原諒?我做不到;

主啊!我做不到,他們不斷傷害我,要我忘掉?我做不到。」



「但是我忘了,主啊!我也曾如此對祢,

背棄祢,否認祢,遠離祢,祢都依然愛我。」



「主啊!我願意,我願意寬恕那傷害我的人,因為祢先寬恕我。」



雖然這段收錄在《生之頌》一書中的文字我早已拜讀過,但再由天韻團隊配上旋律後歌詠之,卻又多了一份不同的味道。



可不是嗎?人非聖賢,豈能無「恨」?然而,杏林子在此段文字中所分享的思考方式,往往可有效地助人縮短發怒的時間,並讓大部份的恨意在更短的時間內消逝。是以,我常暱稱這首【寬恕】為「短恨歌」!意即一首幫助人縮短發怒時間與恨意的詩歌,我認為它比當年李白的「長恨歌」更值得現代人傳頌,對現代人的心理健康也更有益。



希望您也會喜歡這首「短恨歌」所教導我們的情緒管理方式,面對那些令我們咬牙切齒的人時,學習饒恕人的過犯,如同天父總是饒恕我們的過犯一樣。



~編寫&製作by 施以諾



PS:歡迎光臨部落格--作家與治療師的心靈左岸

【上帝的小叮嚀】

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太6:14)


(google search) (amazon search)
second
download zip of files only